Saturday, October 13, 2007

港人35歲籌劃退休 亞洲最早 (5 Oct 2007)

(News / Report consolidated by www.redmonkey.hk)

本港經濟持續復甦,有調查卻發現港人對未來悲觀,約35歲已開始籌劃退休,比8個被訪亞洲地區平均39歲早了4年。

港人最擔心的是醫療成本上漲,及教育開支增加,近半25至50歲受訪者已認真考慮退休計劃,比率為亞洲最高。

對前景悲觀 亞洲尾三

國衞保險今年8月透過面談及網上問卷形式訪問2,400多名亞洲區富裕階層,了解他們對包括健康及家庭等生活質素的長遠期望,被訪者來自包括香港、中國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等8個地區,屬當地高收入水平的25至35%族群。受訪港人約佔300人,月入1.5萬元或以上。

結果顯示,港人生活信心指數只有67.7分,低於受訪地區的平均71.6分,更是亞洲區「尾三」,僅高於馬來西亞(66.2分)及新加坡(59.2分),反映對生活前景的看法悲觀。

最理想退休年齡56歲

而印度、菲律賓及中國人的生活信心指數則分別以87.2分、85分及75.1分,位列亞洲最樂觀地區首三名。

另外,調查發現,港人普遍約35歲便着手籌劃退休計劃,較亞洲人平均的39歲早了4年,而最理想退休年齡為56歲,較實際退休年齡59歲還要早。至於退休以後生活的期望,受訪港人普遍認為不應完全脫離工作,而是「可以放慢節奏,選擇在自己喜歡時才去工作」。

高達47%受訪港人表示已經認真考慮退休計劃,並已採取實際行動,包括投資及置業等,比率高於所有亞洲地區。

但其中只有20%滿意計劃,比率低於亞洲平均的32%。

經濟成熟 生活要求高

國衞亞太區控股公司區域市務及客戶策略總監陳詩藹表示,包括香港及新加坡等地區的社會及經濟發展較為成熟,市民對生活質素的要求較高,且港人近年經歷經濟高低起跌,戒心難免較大,而當局近年積極宣傳強積金亦同時喚起市民對退休保障的關注。

她強調,看法悲觀並非壞事,相反有助刺激港人盡早籌劃退休計劃,長遠有助維持生活質素。

亞洲區富裕階層對未來展望

 生活信心指數

  印度︰87.2

  菲律賓︰85

  中國︰75.1

  泰國︰74.3

  印尼︰69.9

  香港︰67.7

  馬來西亞︰66.2

  新加坡︰59.2

  亞洲區平均指數為71.6

資料來源:國衞「生活信心指數」報告

(原文:香港經濟日報)

No comments: